想寫下這篇是因為
最近常遇到很多人 跟我談論到餵母奶的事 很多人都驚訝 為什麼我還可以全母奶到現在(快十個月了)
既然這麼多人問 我就分享一下自己餵母奶的經驗給需要的朋友參考看看:
 
很多人說餵母奶很難  因為沒有什麼奶
也有人說要不斷的擠奶  很累很辛苦
也有人說餵母奶會頭痛  
更有人說 餵母奶會變醜變憔悴
 
這些對我來說 似乎都沒有發生
反而我很享受餵母奶 這件事
我喜歡寶貝依喂在我身邊靜靜的努力著喝奶的感覺
有時可以躺著餵 很輕鬆 可以順便休息一下 也可以邊睡邊餵
也喜歡每天擠奶 因為只要想著擠奶 就可以把大吃大喝後的脂肪擠出來
 寶貝可以吃飽 我也可以順便減肥 一舉兩得
沒有特意減肥 體重也會慢慢往下掉  感覺身體變健康 精神也變好了
 
 懷孕一開始因為受到大嫂的感召及鼓吹 ~~
( 從一開始沒什麼母奶 到努力不卸的餵昀昀 到  懷了阿牛小少爺 共一年半的時間)
和加上醫院也不斷的宣傳母奶的好處  所以 就決定一定要成功餵小蘋果母奶
 
記得當初剛生完小蘋果後 還在休息室的時候 小蘋果醒過來一直哭  我還沒意識到她是肚子餓的時候
護士說初乳很營養 幫我試擠一下 發現已經有奶了 就問我 要不要開始餵牠 
 我還反應不過來餵奶這件事  不過既然護士問了 就試看看吧!
護士把她抱向我  我以為寶寶還不懂得怎麼吸奶 可是沒想到寶貝的嘴巴本能的就會有尋乳的動作
一碰到乳頭 就開始大口大口的努力 用力吸吸吸  我也不知道 到底有沒有吸到奶水 不過護士說 有 她有吞嚥的動作
不過因為我還不熟練的關係  感覺餵的有點緊張吃力
 
後來回到普通病房後 就開始實行 " 母嬰同室 " 了
 (就是寶寶除了洗澡 打預防針會離開病房之外 其餘 都會待在媽媽的身邊)~~ 
母嬰同室的好處後就是寶寶隨時想喝奶 媽媽都可以馬上餵 
這樣對於成功餵母奶 是非常非常有幫助的(極力推薦!!!!)
缺點就是 媽媽的睡眠會一直被打斷 因為都寶寶1~ 3幾個小時左右就會醒
因為他們還沒有固定的作息  也分不清楚白天晚上
不過這對我來說 是可以克服的 我想寶貝要吃飽 睡飽  比什麼都重要 
 
母嬰同室還有一個好處就是 媽媽可以在住院期間 提早適應及了解 如何帶自己的寶寶 
才不會回家時太太太手忙腳亂  (雖然 也還是會手忙腳亂拉)
因為很多狀況 是遇到了才會知道 這時護士會教我很多技巧和方法 是書上看不到的 
因為實際操作  才發現沒那容易 還是要多練習  光是為母奶這件事 就可以討論好久
一開始姿勢不對  餵的全身腰酸背痛的  後來護士都很熱心的指導我  才慢慢覺得 輕鬆許多
 
由於我是自然產 所以只要住院三天即可  雖然只有三天 但感覺似乎有一星期那麼久
住院第一天還沒意識到什麼是脹奶 餵的很輕鬆 還想先多擠一點初乳給寶貝喝 因為初乳非常營養
第二天起來 覺得胸前不但硬又痛  不知為何 後來才知道 那就是脹奶
           喔~~~真的痛起來的要人命  問護士該怎麼辦 護士說 因為乳腺塞住了 所以 就是不斷的要讓寶寶吸  才會通
           挖~~~ 寶寶還很小 很愛睡覺 所以 又邊吸邊睡 也沒喝多少 快痛死我了~~~~~~~~~~~~~~~
          第一次用的電動吸奶器 不適合我用 因此奶頭變的很痛  只好自己用手擠 
           擠完右邊  換左邊  好不容易休息一下 右邊又開始硬了 又要繼續擠  完全不能偷懶
           不然的話 會引發乳腺炎  很麻煩的
第三天 前一天後來知道 醫院有可以出借的電動擠奶器   就請我妹趕快去幫我借
          醫療型的電動吸奶器 吸力更強  不過 卻比較好用  不會吸的很痛   
          所以 不同廠牌的電動吸奶器 吸的效果也不同 
          (想要餵母奶的媽媽 一定要買電動吸奶器 才會比較省力又省時 )
        
出院之後 坐月子期間  媽媽都不準我忙東忙西 所以我每天做的事
 就是 不斷的擠奶  吃飯 休息  基本上 擠奶 佔了我大半天的時間  
喝母奶很容易餓  所以寶貝要喝奶的頻率 也很高  幾乎就是醒來就要喝 睡前也要喝
睡覺的時間 好的話3~4 個小時  不然就1~2 小時  中間還要抓緊空檔擠奶
一開始 我沒有 固定時間擠奶 因為實在太累了  好不容易親餵完 希望可以休息一下
可是又要換尿布( 每次餵完就要換) 有時不乖乖睡 好不容易哄睡了 又要擠奶了
好不容易擠完  可能又醒了  總之 一整個很忙碌  整天 就是與奶奮戰 
雖然很累 可是每當看著寶貝 安安穩穩的在懷裡睡著的樣子 就覺得 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前三個月的生活作息 就是一整個亂 直到有一天 寶貝 忽然一覺到天亮
從那時候開始 睡眠才比較充足 餵母奶 也非常得心應手了
寶貝中間 有一次不小心被我傳染感冒 流鼻水 她很小 不會擤鼻涕 
睡的很不好 讓我好心疼 帶她去看醫生 醫生問我有沒有餵母奶
我說有 醫生建議我不要給寶寶吃藥 繼續餵  媽媽的抗體可以透由母奶給寶寶
增強她的抵抗力  我照做了 大概五天情況就有好轉 
之後   中間又感冒過二次  第一次不吃藥 餵母乳  都大概 兩天就好了
第二次 似乎是在保母家被傳染的 比較嚴重 所以有吃藥  大概四天就好了
一直到現在快十個月  就都沒再生病過了
我深信是母乳的功勞 
 
我想整理這麼多 一方面是給自己留下紀錄  一方面是想告訴希望餵母乳的媽媽
只要一開始就餵母乳 (絕對不要先給寶寶用奶瓶喝 因為奶瓶比較好吸 寶寶就不想用力吸媽媽的ㄋㄟ ㄋㄟ了 )
不管多辛苦 不要放棄 一定會成功的
為了親愛的寶貝的健康 再辛苦都是值得
 
寫下這篇 要感謝 親愛的媽媽和妹妹 在坐月子中這麼辛苦的照顧我和寶貝
               還要感謝  大嫂 除了經驗上的傾曩授受  還把她全套的擠奶設備借給我用  讓我省了好多摳摳
                更要感謝 我那辛苦的老公 為了他親愛的老婆和女兒 常常要睡沙發 做家事 還要被老婆念吐舌頭
 
 大家都是為了那可愛的小蘋果紅心
 
小蘋果 ~~  以後長大看到這篇 一定要好好孝順長輩喔  知道嗎?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itsai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